兰州市应急管理局

yjj.lanzhou.gov.cn

《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系列学习辅导之三
发布日期:2019-12-14浏览次数: 字号:[ ]

生态保护优先  绿色安全发展

加快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

——《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系列学习辅导之三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甘肃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生态最为脆弱的省份之一,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制约、人口增长和经济规模扩张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大环境影响,加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资源开发依赖程度高,全省生态环境压力持续增加。因此,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必须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安全发展,进一步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保护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强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全力打造全省生态安全屏障。

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渗透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方位和全过程,蕴藏着深邃的辩证思维、鲜明的价值取向和巨大的真理力量。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

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必须坚守生态保护的“红线”。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着力推进生态保育,增强区域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系统的抗风险能力,夯实生态屏障,坚决遏制生态系统退化的趋势。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严格限制区内“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业落地,禁止高水资源消耗产业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布局,限制土地资源高消耗产业在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发展,降低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区的农牧业开发强度,禁止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功能区的大规模水电开发和林纸一体化产业发展。

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应致力于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大力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沙漠化综合整治、土壤污染管治、重金属污染管治等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严格化学品环境管理,强化城镇污水、垃圾收集与处理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和监督力度。实施好生物多样性重大工程、风沙源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草原、湖泊、湿地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水土流失和荒漠化得到有效控制,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恢复和增加。

推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程,应致力于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决不能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始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坚决淘汰落后低端过剩产能,着力摆脱传统模式依赖,改变挖矿卖矿、挖土卖土的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