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应急管理局

yjj.lanzhou.gov.cn

《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系列学习辅导之五
发布日期:2019-12-14浏览次数: 字号:[ ]

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 全面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系列学习辅导之五

 

    近日,省委、省政府于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统筹各种防灾减灾资源和多种方法手段,加快建设全省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切实落实提高水旱灾害防治能力的重大部署。我省地处西北内陆,境内三大高原交汇,降水偏少,地形复杂,水土资源空间分布错位,区域上水多地少、地多水少、水低地高的特征突出;省域横跨多个气候带,气候多变,局地强对流天气多发,南部山区、黄土沟壑区山洪多发,防汛抗旱任务重、基础弱、短板多,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增强洪涝干旱防御能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以补齐防汛抗旱短板为重点,以提质升级和标准提升为核心,以消除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为关键,以强化监测预警和监督管理为保障,全面完善我省水旱灾害防治体系,提升水旱灾害防治能力,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必须坚持人水和谐的发展之路。要按照《甘肃省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甘肃省“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甘肃省“十四五”气象重点工程规划》明确的新时期防汛抗旱减灾目标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推进防汛抗旱水利工程提升。要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协调处理人水关系,补齐防汛抗旱短板,全力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实现人、水、自然和谐共处。要全面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将常态减灾作为基础性工作,消除防汛抗旱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努力从源头降低水旱灾害风险。要坚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统筹考虑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因地制宜布置防洪排涝和抗旱供水工程。要坚持改革创新、监管有力,实施创新驱动,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努力提升防汛抗旱科学水平,全方位提升防汛抗旱监管的水平和质量。

    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必须坚持重点工程同步推进。水利方面:实施大江大河防洪减灾能力提升工程,新建或维修加固改造黄河干流堤防230公里;实施城市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开展兰州、天水、敦煌等46座城市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建设;实施薄弱环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对815条中小河流及1216条山洪沟道实施防洪治理,对28座病险水库、25座病险水闸、300座病险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实施供水能力提升工程,建设128座水库,实施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和引哈济党等一批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1906处,新建引洮供水二期农业灌溉、景泰县戈壁农业等一批大中型灌区项目;实施抗旱提升工程,建设小型水库工程、机井工程、引调提水工程等一批乡镇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兰州等12个市州35县区及兰州新区等城市备用水源工程。气象方面:推进祁连山及旱作农业区人工增雨(雪)体系建设,开展兰州国家作业飞机驻地专业保障设施建设、西北区域作业指挥中心(兰州)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建设张掖飞机保障基地、中川增雨基地、祁连山人工机增雨作业外场试验区、陇东人工防雹效果检验区,完善省市县人影指挥系统,提升人影作业和保障能力。

    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必须坚持突出高标准强监管。要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城市防洪排涝整治、抗旱供水能力等方面的补短板建设,提升流域区域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切实做到“补短板”。要针对防洪抗旱工程体系关键环节,合理提升堤防、水库等防洪设施的建设标准,合理安排水源建设,提升抗旱供水能力,切实做到“提标准”。要从消除病险问题、安全隐患的角度出发,从消除供水水质不达标的隐患和破解城市水源单一的问题出发,开展病险水库、病险水闸和病险淤地坝等除险加固,开辟抗旱应急供水水源和城市备用水源,切实做到“消隐患”。要从提升防汛抗旱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的角度出发,增强水旱灾害监测站网建设、预警预报平台建设、预案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到“强监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