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应急管理局

yjj.lanzhou.gov.cn

兰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汛期各类灾害风险监测预警
和减灾救灾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6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减办发〔20192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减灾委成员单位:

目前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受恶劣天气和强降雨的影响,汛期各类灾情多发分散,各区县、各部门做好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防灾救灾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对此,6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批示强调,防灾形势严峻,要坚持底线思维杜绝侥幸心理,加强巡查值守,科学做好预警防范和转移安置工作,人员安全要放在首位,确保不发生事故。副省长李沛兴批示强调要尽快将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调整到位,明确职责,发挥作用。减灾办要组织相关部门切实履职,协调联动;做到有预案、有措施、有任务、有责任人,持续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现就做好我市汛期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减灾救灾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防治主体责任

各区县、高新区管委会、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克服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汛就是防灾”的思想,按照省市领导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汛期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靠实防治主体责任,强化具体工作的落实。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制,领导干部要按照职责分工深入防汛减灾救灾一线积极开展工作,做好宣传动员,强化群测群防,力争将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测预警,严格应急值守报告制度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对灾害性天气过程、河洪道洪水及地质灾害、农业灾情的监测预警和报告。二是要切实强化汛期应急值守,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深入现场,及时处置突发灾情事件。三是要强化部门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为防汛指挥调度、科学减灾救灾提供可靠依据。四是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迅速上报灾情,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一旦有突发汛情和地质灾害先兆,预警信息要立即传达到厂矿企业、社区、村(组)及安全巡查监测人员,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高效组织群众避险转移。

三、落实各项措施,强化应急处置管理能力

一是要深入排查治理汛期地质灾害和生产安全隐患,建立汛期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做好灾害危险区域安全预警和警戒工作,严防次生灾害,确保人员安全。二是强化河洪道疏浚清障,做好水库塘坝、堤防等防洪工程的运营管理工作。三是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及水、电、路、房、沟渠等基础设施的抗灾修护工作。四是做好抗灾救灾物资装备的储备和调配工作,统筹好应急救灾物资。五是组织好应急救援力量,相关应急预案要完善到位,加强救灾避险和应急抢险队伍实战演练工作。六是做好农、林、牧业的减灾核灾定损、保险理赔和补种等各项灾情善后工作。七是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事中、事后督查检查及情况上报工作。八是要确保应急人员、车辆、设备、经费到位,切实提高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同时有关灾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沟通和信息共享,一旦发生各类灾害险情事故,要积极稳妥采取措施加以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