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应急管理局

yjj.lanzhou.gov.cn

2019年度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汇总)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0-09-14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职能职责

市应急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并组织开展全市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草案,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规程和标准。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全市应对灾害指挥协调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驻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按规定对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履行双重管理职责,监督管理市级矿山和危化救援队伍。指导全市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负责组织开展全市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负责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负责救灾款物管理、分配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消防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加强、优化、统筹全市应急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全市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市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四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二、机构设置

市应急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保密、机要、档案、信访、维稳、综治、政务公开、文稿起草、督查督办、安全保卫及机关后勤事务管理等工作。

 (二)人事科。负责机关和局属单位干部人事、劳动工资、职称评审、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指导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负责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应急救援队伍教育训练。指导协调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工作。

(三)政策法规科。组织起草有关应急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和标准。负责行政执法的综合性监督工作,指导本系统法治建设,组织开展普法活动。承担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性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相关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宣传、舆情应对、信息发布、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工作。

(四)规划财务科。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避难设施建设,负责部门预决算、财务、装备和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

(五)应急指挥科(应急指挥中心)。承担应急值守、政务值班等工作,拟订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发布预警和灾情信息。负责应急管理统计分析和应急数据管理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信息传输渠道,负责推进市直有关部门信息与应急指挥平台对接,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拟订有关科技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建立较大以上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承担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协调指导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七)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统筹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并负责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协调,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承担全市应对灾害指挥协调和保障工作。指导各区县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防汛抗旱和火灾管理科。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全市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组织指导洪涝灾害救援工作。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火灾预防、扑救工作,负责较大火灾事故查处挂牌督办。

 (九)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组织指导全市危险化学品登记,指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

 (十)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石油(炼化、成品油管道除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指导推进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承担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

(十一)工商贸行业安全管理科。负责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

(十二)城市安全监督科。依法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建筑、交通、供水、供电、供热、邮政、通讯、城镇燃气等)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组织协调全市性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四)救灾和物资保障科。承担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等灾害救助工作,拟订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组织建立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承担全市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工作,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和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

机关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设2个事业单位,其中兰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由局机关进行经费保障;兰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局机关和下设的2个事业单位现共有编制94人,其中1.市应急局机关行政编制70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科级领导职数33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5名。2.兰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参公编制18名,科级领导职数3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3.兰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事业编制6名,科级领导职数1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二、收入决算表.xls
   三、支出决算表.xls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表八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5,027.10万元。我单位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度对比数。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5,027.10万元。我单位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度对比数。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81.13万元,占91.13%;其他收入445.97万元,占8.87%,均为存量资金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4,436.71万元。我单位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度对比数。其中:基本支出1,604.66万元,占36.17%;项目支出2,832.05万元,占63.8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581.13万元。我单位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度对比数。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90.74万元,我单位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度对比数。

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17万元,占2.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4.17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发放十三月工资等。

2.教育支出85.73万元,占2.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1.64万元,增长1,996.09%,主要原因是开办了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教育培训班;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培训班;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乡镇)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4.00万元,占2.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14万元,增长19.7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实际支出数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66.25万元,占1.6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29万元,增长14.3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医疗保险实际支出数增加。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89.61万元,占7.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9.61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新增“一张图、一张表”工程试点项目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66.52万元,占1.6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52万元,增长18.7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实际支出数增加。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74.46万元,占82.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89.59万元,增长106.6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新增自然灾害保险筹划转项目、追加办公用房租赁项目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04.66万元。我单位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度对比数。其中:人员经费1,468.43万元,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36.23万元,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6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0万元,下降42.25%,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减少、公车运行维护费降低。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额执行,无超预算开支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两年均无无因公出国(境)。

2019年本部门无公务车购置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额执行,无超预算开支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两年均无车辆购置费用发生。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保险费、过路费、停车费、年审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7万元,下降28.50%,主要原因是车辆保险费用下降等。

公务接待费0.2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组同志和兄弟单位调研同志。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3万元,下降75.00%,主要原因是上级考核和兄弟单位调研次数减少。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团组,因公出国(境)人数为0人;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车保有量为5辆;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27人,均为国内接待。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5.3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等。我单位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单位,无上年度对比数。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2,316.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3.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04.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48.3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16.4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14.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12%。主要用于购买执法对讲机等保障设备、购买法律顾问等专业服务、维护应急管理相关平台、搭建“一张图、一张表”平台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4辆(实际保有2辆车,因手续交接尚未完成2辆车暂时不做账务处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转移支付区县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综合演练活动资金60万元。其中,拨付城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30万元;永登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30万元;

(五)其他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支出、无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及支出、无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十、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23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相关工作,涉及预算资金2000.42万元。按照自评情况,我们会在预算分配时,对绩效目标自评成绩好、项目完成度高、资金支付及时的科室项目予以保障,对绩效自评成绩较差、项目完成度低、资金支付不及时的科室减少预算分配额度,逐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管理,提前做好项目论证,对项目执行中存在的变动提前做好预案,防止预算执行中出现较大偏差;进一步完成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根据绩效目标落实责任。(《自评表》详见附件)2019年度兰州市应急管理局(汇总)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