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保护色:
城关区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约谈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30信息来源:字体:[ ]

 3月29日,城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区应急局、林业局、两山指挥部、消防大队及相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召开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约谈会议,传达了省市森防指挥部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对近期我区范围内接连发生的多起林地火灾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对下一步防灭火工作作出详细安排。

 会议指出,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环境安全,事关辖区安全稳定大局,各部门、各街道务必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深刻吸取教训,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

 会议强调,近期发生的森林火灾暴露出各部门诸多问题,一是日常巡查频次不足,责任没有压实压紧,工作存在盲区、死角。二是重点区域管控力度不够,对发现防火违法行为,未做到从严从快顶格罚,不能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三是宣传形式单一,覆盖面不广。现阶段是以张贴宣传倡议书为主要宣传方式,未能充分推进防火宣传“五进”工作内容,个别地方对省市防火令宣传不到位。四是火情处置不及时,尤其是发生火情初期,未严格按照处置流程对火灾扑救,打早打小的要求落实不到位。五是对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火情信息报送不及时,迟报、信息不准确时有发生。

 会议要求,一要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和管辖区域,全面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管理责任、森林草原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火源管理责任、早期处置责任和火灾扑救责任;同时要做好各项扑救准备工作,加强值班备勤,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进行处置。二要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积极推进防火宣传“五进”工作,多维度、多角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灭火意识。三要加强训练管理,强化防灭火工作安全专业培训,深入开展火灾扑救知识讲座和扑救技能培训,提高救援队伍扑救能力和应对突发险情能力。四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要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格按照规范及时报送火情和处置信息,对因迟报、漏报、故意瞒报造成重大影响或者损失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追究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