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应急管理局

yjj.lanzhou.gov.cn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7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经兰州市财政局批复(兰财企〔2022〕1号),现将有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市减灾防灾、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职责,组织编制全市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指导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局机关现内设14个科室。具体设置为:办公室、人事科、政策法规科、规划财务科、应急指挥科(应急指挥中心)、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科、防汛抗旱和火灾管理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工商贸行业安全管理科、城市安全监督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救灾和物资保障科。机关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设2个事业单位,分别为兰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和兰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均由局机关进行经费保障。

2.人员设置情况

局机关和下设的2个事业单位截至2021年底共有编制98人,其中行政编制71人,参公事业编制18人,事业编制9人。

局机关2021年末在职人员80人,其中县级干部16人,科级干部43人,科级以下11人,行政工勤6人(技师3人,高级工1人,初级工2人),临聘人员4人。

 二级单位兰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2021年末在职人员16人,其中县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7人,科级以下7人。

 二级单位兰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2021年末在职人员7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部门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2836.76万元,较上年增加219.16万元:本级支出2836.76万元、较上年增加219.1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1033.15万元,本级(局机关)支出1033.15万元。明细如下:工资福利支出1,033.1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98.66万元,津贴补贴307.88万元,绩效工资16.0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1.7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8.3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5.9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0万元,住房公积金85.4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7.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4万元,为退休费。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193.91万元,本级支出193.91万元。明细如下:主要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办公费33.31万元,水费0.90万元,电费10.00万元,邮电费0.40万元,取暖费12.53万元,差旅费14.00万元,培训费5.98万元,公务接待费0.47万元,工会经费5.34万元,福利费16.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7.6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0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1227.06万元,较上年增加90.3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单位新增选调生2人,新考录3人,新调入2人,2022年预算人数增加,因此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1609.7万元。本级支出1609.7万元。较上年增加185.9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因2022年需进行办公地址搬迁及执法服装制作,因此新增办公地址搬迁费及执法人员综合执法服装制作经费。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252.26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1357.44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专项经费10万元,安全生产法律顾问聘请费 5万元,文书档案信息化经费 4.5万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预防教育经费130万元,

办公场所搬迁费60万元,综合行政执法服装制作42.76万元,市应急局应急管理专家费 40万元,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综合演练60万元,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实操考试基地建设项目质保金7.44万元,社会救援志愿服务队补助、省级救援队伍运营维护专项经费180万元,兰州市第-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200万元,自然灾害综合保险资金850万元,气象应急防灾减灾数据、预警数据使用费2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1609.7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6.47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3辆,实际公务用车编制1台,2021年6月经向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审批,核拨车编2辆,因此今年车辆编制增加为3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0.47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3辆,实际公务用车编制1台,2021年6月经向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审批,核拨车编2辆,因此今年车辆编制增加为3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预算6.47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3辆,实际公务用车编制1台,2021年6月经向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审批,核拨车编2辆,因此今年车辆编制增加为3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0.47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3辆,实际公务用车编制1台,2021年6月经向机关事务管理局申请审批,核拨车编2辆,因此今年车辆编制增加为3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所属二级单位“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193.91万元,本级支出193.91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办公费33.31万元,水费 0.90万元,电费10.00万元,邮电费0.40万元,取暖费12.53万元,差旅费14.00万元,培训费5.98万元,公务接待费0.47万元,工会经费5.34万元,福利费16.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6.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7.6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0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15.97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单位新增选调生2人,新考录3人,新调入2人,2022年预算人数增加,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1314.7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安全生产法律顾问聘请费5万元,文书档案信息化经费 4.5万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预防教育经费125万元,

办公场所搬迁费60万元,综合行政执法服装制作42.76万元,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实操考试基地建设项目质保金7.44万元,兰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200万元,自然灾害综合保险资金850万元,气象应急防灾减灾数据、预警数据使用费2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末固定资产原值为2123.16万元,较2021年初固定资产原值增加390.38万元,增长22.53%,主要原因为原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公务用车1辆,省应急厅划拨我局应急指挥专用车2辆。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按照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局长办公会由分管领导对绩效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由我单位规划财务科负责本单位预算绩效工作,认真学习绩效申报要求,明确绩效管理职能,协同各科室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根据《兰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兰财绩〔2021〕9号文件要求,安排部署了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相关工作;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我单位项目绩效目标及整体绩效目标管理涵盖局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本单位所有市级项目均已编报项目绩效并在绩效系统填报。按照财政要求,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符合项目特点、与年度预算相匹配,绩效目标描述清晰、指向明确,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绩效目标等的填报和上报工作。2021年年初预算项目个数为12个,已将绩效目标在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政府信息公开—预决算模块公开,绩效公开项目个数12个。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我单位对2021年1-8月项目资金支出情况进行认真统计,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跟踪和梳理,所有市级项目在绩效系统编报绩效运行监控表。我单位不定期对项目实施进展、有关绩效目标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监控,对出现偏离绩效目标及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的项目,督促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格按照绩效申报表执行。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我单位对2020年所有项目资金支出情况进行认真统计,项目绩效评价涵盖局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2020年我单位共有项目38个,开展项目绩效自评38个,所有项目均已在绩效系统编报项目绩效评价表及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将项目自评和整体支出部门评价报送市财政局。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2020年我部门共有项目38个,经市财政局反馈,我单位未对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反馈后,我单位第一时间就此项目绩效自评表在绩效管理系统填报。我单位印发了《兰州市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操作细则(试行)》,对绩效管理工作的申报及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完善绩效管理责任约束,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有13个,涉及预算资金1609.7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13个。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3个,涉及财政支出1609.7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维护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工资福利支出:指单位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7.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指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2022年部门预算明细表(预算公开套表).xls

             2022年兰州市应急管理局_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2022年市应急局项目绩效申报表(套表).xls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