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保护色:
皋兰县建立健全防汛减灾“叫应”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2-09-03信息来源:字体:[ ]

 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以来,皋兰县短时强降雨明显增多,各类风险点管控难度加大,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复杂,县委、县政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叫应”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建立“叫应”机制。按照分行业分级叫应原则,结合县域实际,推动建立县、镇、村(社区)、组、户五级防汛抗旱重要信息“叫应”工作机制,针对不同类别防汛抗旱信息,由气象、水务、应急、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分别进行收集处理,及时将信息通报、发布或传播到下一级相应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联系人;村(社区)、组安排专人负责群测群防工作,对有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确保叫应到灾害影响区域的每个人,切实解决重要汛旱情信息接收和响应“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完善发布内容。县应急管理局及时组织县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对县域灾害性天气进行分析研判,并结合决策服务应急情况,进一步完善气象、水文及水旱灾害防御、防汛抗旱预警及应急响应、重大灾险情等防汛抗旱信息发布内容;同时各镇、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人员负责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工作,确保各级各行业所掌握重要信息及时准确进行上报、发布。

 三是规范发布方式。各主管部门根据“叫应”信息内容的重要程度,选择合理的叫应方式,依托山洪灾害预警平台、视频会商系统、自动雨量水位监测站及水情视频监测站,实现水文数据与视频监控画面联动,并通过下发文件(含快报、专报)、电话、短信、QQ及微信工作群、钉钉应急响应群等方式,第一时间将重要汛旱情信息及应急避险指令发布到相应层级,其中,重要的气象、水情、预警及响应等防汛抗旱信息统一通过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

 四是健全“叫应”信息。会同各镇、各相关单位及时对县管辖区进行再排摸,绘制完成了全县防汛避险图,将全县4个镇、38个村(社区)、196个组的负责人及联系方式连接到一起绘制完成,又加入382个预警员信息,即包户到人;同时将155个紧急避险点位置、23个重点河洪道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列入,使得“叫应”信息更加完善,确保了预警信息能够准确及时的传达到村、到组、到户、到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